莫问归期

债(五十)花开叶落不相逢,生生相错永无缘

“原来这就是忘川,这也没有经书上说的吓人,这花真好看”

小沙弥好奇的打量着忘川,这路上大片大片的开着这反卷如龙爪的无叶红花,远远看上去就像是血所铺成的地毯,这艳丽的红,是这长长黄泉路上唯一的风景与色彩。

“此乃彼岸花,是接引之花。引领亡者过忘川,入地府。小师傅,快随我走吧”

这小沙弥年纪不大,对这佛经上说的花十分好奇,他俯下身打量着彼岸花。

“竟真是有花无叶,落叶无根。”

小沙弥念了句佛号,这时花下竟突然有一只眼睛猛然睁开,火红的花朵映衬着那眼睛也猩红,吓的他坐在了地上。

“子元大人,不知是您在此处,扰了您的清净”

阴差急忙作揖赔罪,又上前将小沙弥扶了起来,让他赔罪。

那船夫只看了一眼小沙弥,便起身往渡口去。

见船夫并未追究,阴差松了一口气,小沙弥挠了挠头,“这施主好生古怪,为何眠于花下,是醉了么?”

“噤声,不可乱言。你过忘川还指望着子元大人渡你。”

阴差松了一口气,见小沙弥还是一副不解的样子,便出言解释道

“你乃佛门弟子,应当知道这忘川河中尽是不得投胎的孤魂野鬼,虫蛇满布,腥风扑面。只有这子元大人,能保你在忘川上平安。不过他脾性古怪,地府之人都不敢轻易招惹他。这前辈们都说,若是渡口找不到子元大人,那便等等,他定是在彼岸花下入梦,莫要扰他清梦。因为这彼岸花的香气可让亡者忆起过往,对于这千年怨魂来说,这恐怕是唯一一个能让他再活一次的办法了,哪怕只有片刻,却也是弥足珍贵。你扰了人家的美梦,一会你自求多福吧”

小沙弥挠了挠头吐了吐舌头,似乎是闯祸了。

 

“子元大人,这小禅师不及弱冠便魂归地府,这一路上还劳您费心”

船夫点了点头,竹篙一挑,船便离了岸。这小沙弥到底是个孩子,你让他安静一会还行,这忘川河那么长,他早就耐不住性子了。

“船家大哥,这彼岸花真的能回忆起自己的过往么?贫僧闻了,也没看到什么呀。”

“小禅师,你快回船舱,外面危险。”

小沙弥仰着脸等着,过了许久,久到他以为船夫不会开口,或许是个哑巴

“阁下想必心中没有执念。过往便不再重要”

那嗓音格外的沙哑,粗粝仿佛在苦痛中浸了许久,每个字仿佛都是用石子打磨出来的,敲在心头更是都让人难受。

小沙弥突然想超度这个怨魂。

他突然有些懊恼,如果做早课晚课的时候多和师傅师兄学一些经文该多好。

“凡所有相,皆是虚妄,施主何必执着过往。不如早入轮回,得以解脱”

“小师傅可知彼岸花的意头?”

“请阁下赐教”

“彼岸花开开彼岸,彼岸花落落黄泉。花开叶落不相逢,生生相错永无缘”

“你不入轮回只是不想再与那人相遇?”

“正是”

小沙弥哑然,他这一辈子也没记过谁的仇,想不明白谁能记仇记成这样。不过那一定是很伤心的事。

 

船夫立于船头,望着阴差带小沙弥离去的背影,背在身后的手松开,手中的彼岸花落在了忘川之上,无风自起,跟着小沙弥,飘了许久。

魂入忘川河,千年守君生。彼岸花成海,此地空素年。

 

(对不起,是个刀,没忍住,写着写着挺抑郁。师儿在地府太久了,随着问心的加剧,魂魄的破损,他有时都要忘记自己谁,忘记这一生的过往。他只记得昭儿。只有彼岸花的香气,能让他记起更多和昭儿有关的事。能让他坚持的更久。也只有在彼岸花下,他能香甜的睡上一觉。因为梦里,没有问心之痛,没有权利博弈,只有司马氏的两兄弟度过的一段短暂又无忧无虑的生活。)


评论(2)

热度(1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